主页 > 西安在线网 > 新闻 >
 

甘肃明查暗访黄河上游水质 保兰州水源地环境安全

  兰州3月14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4日从甘肃省环保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针对湟水河流域枯水期水质安全保障工作能力,确保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甘肃省环境应急中心日前采取不打招呼、临时通知的形式,组织人员紧急赶赴湟水河兰州铝厂及周边流域,模拟开展以湟水河水质出现异味问题为背景的应急拉练活动。

  2014年4月11日,兰州城区发生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致64.67万人供水受到影响,后经调查为临近自来水厂的一条输油管道发生泄漏,导致苯超标。随后的2015年3月4日,兰州城区局部自来水再现异味,后经调查为自来水厂上游湟水河上个别水电站在枯水期泄水清淤所致。此后,兰州自来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备受外界关注。

  据了解,此次应急拉练模拟兰州铝厂拉运液氨罐车在厂区发生车辆事故,导致液氨与车辆油箱柴油发生泄漏,部分洗消水进入雨排系统,流入湟水河。接报后,甘肃省环保部门立即指令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并按照各自在突发环境事件应对中的职责分工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图为此次“明查暗访”中突击检查企业。甘肃省环保部门供图 图为此次“明查暗访”中突击检查企业。甘肃省环保部门供图

  应急拉练期间,甘肃省环境应急中心还对兰州铝厂环境应急防控设施、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开展突击检查。目前,该企业有3个污水排放口,5个雨排口,均进入湟水河;2套污水处理中水回用设施设计日处理量6000立方米,全厂废水经收集处理后回用,基本做到零排放。

  为进一步降低事故污水经雨排口进入外环境风险,甘肃省环保部门要求企业继续完善雨排系统切换装置,树立标示牌,即刻建立雨污切换阀现场应急处置操作规程,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演练,避免事故状态下各类污水经雨排系统进入湟水河,影响流域水质安全。(完)

编辑: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