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西安在线网 > 新闻 >
 

西北大学化材学院教师深情寄语毕业生

西北大学化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钢用亲笔书信,祝贺全体毕业生顺利毕业,并为他们送上临别赠言。谢钢希望毕业生们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浪潮,成为澎湃奔涌的“后浪”,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并给即将开启人生新阶段的同学们写下深情的寄语和叮嘱。

“青年一代的理想、本领和担当,就是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征程中,鲲鹏振翼,不惧前路漫漫,云帆高挂,且趁浩浩东风。”谢钢说。

以下为谢钢教授写给西北大学化材学院毕业生书信全文:

同学们:

真的不想说再见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转眼,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回想起你们在大学校园里孜孜笃学的一幕幕场景,你们的青春,你们的欢欣与悲伤,始终镌刻在这座充满活力的校园,成为永远的记忆。在这个充满离愁别绪的季节,而今的你们就要离开,难忘的日子即将结束,崭新的人生即将启程。我百感交集,思绪万千,想和你们说说心里话。

真的不想说再见,有一种幸福叫奋斗

奋斗青葱,不负韶华。“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四年前,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怀着更为高远的求学目标云集此地。四年来,你们领略西大别样的风情气象,共同为理想而奋斗;四年来,你们领略学术争鸣的高端与魅力,并为之付出、辛勤耕耘;四年来,面对“修己达人,家国天下”的理想与抱负,你们践行初心,勇敢担当。回首来时路,书香四溢的图书馆,承载着你们畅游书海的恣意;自习室奋笔疾书、挑灯苦读的执着,承载着你们更上一层楼的倔强。

从 2016年秋天到 2020 年夏天,不过光景四载。1000多个日夜于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转瞬即逝的碧浪飞花;放在职业的生涯中,亦不过时光流转的回眸一瞥。回望这1000多个日落星辰,虽饱尝艰辛、浸润汗水,但能有幸见证、参与、分享同学们这一段难忘的奋斗历程,我内心感到无比的自豪、无比的幸福!

真的不想说再见,有一种喜悦叫收获

百年西大,你们是历史进步的见证者与建造者。在这座承载着人文历史厚重的校园,校园里的你们同我们老师一起奉献了人生最深厚的情感、最艰辛的付出,得到了最难得的历练、最全面的提升,师生共同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四年来,化材学院2020届毕业生有139人次参加国内会议,18人次赴境外参加国际会议或短期交流,14人赴境外一流大学参加长期学习。

为师者,四年来见证你们的成长,传道授业解惑而竭尽全力、鞠躬尽瘁,见证你们学习、科研、竞赛、实践、考研的风雨历程,更见证了你们以“出水芙蓉的求美之心、出神入定的求真之识、出谋献策的求善之智、出类拔萃的求成之胆”所创下的辉煌战绩。2020届有7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人获得省级以上竞赛一等奖;80人保研考研成功,占比52%;连续三年有本科生获得海外一流大学博士全额奖学金。

时间的意义,不是靠时钟的刻度来衡量的,也不是靠日历的翻篇去计量的,而是在倾注心血、播撒汗水中积淀而成的,奋斗的人生每一天都没有遗憾!在这里,我由衷地为你们的选择感到自豪,为你们的成长感到欣喜,为你们的成绩感到骄傲!

真的不想说再见,有一种温暖叫情谊

青春的你们如约而至。这里有你们无以复制的青春,有你们弥足珍贵的情感。你们在这里结识了伙伴挚友,为了共同的理想和追求,四年来,一路同风雨、齐奋斗、共担当,见证了属于彼此的成长与收获。这四年,看着你们经历风雨的洗礼,岁月的磨砺,逐渐成长为梦中的模样,我感到无比的自豪。那彻夜通明的化材灯火,照亮着我们之间真诚的师生情,我相信,正是这份情谊,时时刻刻都在给予大家激励、鞭策与感动,同时给予我工作的激情、前进的动力、不竭的斗志;是这份真挚的师生情, 给予了你们力量、智慧和信心;是这份真切的情谊,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朝气蓬勃的你们是校园里最美丽的风景。这种美丽,不来自于华丽的外表,也不来自于精致的五官,而是来自从骨子里就透出一种少年气,也正是这种昂扬向上的少年气,能让我们对所有明天怀揣希望和热情,能用尽全力去猛烈追求我们期待的梦想。

青春的脚步总是来去匆匆,但是这段岁月会将你们的人生磨砺得成熟而伟大,你们站在新的人生起点看风景,“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要结交伙伴,善于配合,相互支持,互相欣赏,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笃行致远,珍惜韶华,不负青春。

一辈子很短,如白马过隙、转瞬即逝,我对你们的思念很长,如高山大川、延绵不绝。一定要常回来看看曾经教过你们的老师,西大永远是你们的第二故乡。最后,向各位毕业的同学们道一声:珍重!

你们的钢哥

2020年7月6日


编辑:

查看栏目更多文章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南方资讯   海南之窗   四川热线   浙江信息港   每日江西